当前位置:

【澧县“抗疫故事/先锋”优秀征文】澧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铁血特巡警 抗疫急先锋

来源: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郑学庆 编辑:余梓林 2022-07-07 08: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年来,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总有先锋模范冲锋陷阵,发光发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身力量。为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团结引领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向全社会开展了“我的抗疫故事”“我身边的抗疫先锋”主题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86篇,经过多轮评选,最终评出了20篇优秀作品。从今天起,“澧县融媒”微信公众号将对优秀征文进行展播。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两年多来,澧县跟全国一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凭借社会制度优势,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成功阻击了一波又一波来势汹汹的疫情,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

两年前疫情突如其来,澧县因紧邻湖北而首先沦陷,成为湖南的重灾区。成功阻断之后,两年来无论病毒怎样变异,不管疫情如何频发,澧县再无一例新冠,这得益于全民联防联控,同时,也包含着这个特殊群体的坚守和付出——澧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

哪有静好的岁月,哪有独善的净土?若有,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守护,有人在无私奉献。

图片

疫情暴发伊始,澧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就冲锋在前,深入一线摸底排查,到边界卡口值守,到外省外地抢运抗疫物资,用5个月150多天的坚守,取得澧县疫情防控阶段性的胜利,大队因此荣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在疫情缓解期,多数疫情防控工作者可以松一口气、歇一阵子的时候,特巡警大队仍然坚守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第一现场,没有一刻松懈,更没有一人懈怠,2021年,再度荣立省公安厅授予的集体二等功。

图片

两年多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多次拉锯式地轮回。疫情稍缓时,人员流动加大,为保证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特巡警大队的日常任务更重,工作量更大;疫情趋紧时,设卡排查、布点防控、隔离点值守,形势更严峻,任务更紧迫。

图片

图片

2022年1月10日,大队再次闻“疫”而动,根据防控需要开始在道河、涔南、奥维、逸天等隔离点值守,2月6日开始在安慈高速澧县出口、二广高速澧县出口、复兴出口、卷桥卡口、汽车总站检票口、县抗疫指挥部及其他隔离点、拘留所、看守所等抗疫主阵地参与防控和值守。然而,由于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加剧,疫情多点频发、此起彼伏,严防输入才能守住一方净土。一个简单的“防”字,写出来不过五六个笔画,而防到位却是每天24小时在每个卡位的坚守,分分秒秒不能间断。无论烈日骄阳下,还是风霜雨雪中,无论严冬寒夜里,还是黄昏黎明时,不管在哪个卡点,都有特巡警队员英武的身姿。拦车、截停,告知、引导、发检测单,解释、疏导,收检测单、放行,千篇一律,日复一日,望不到头的车流,还有望不到头的日子,谁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惟有坚持、坚守。车流越来越多,担子越来越重,而队员们的责任心越来越强,高峰期一个卡口一天的车流量至少有4000多台次,每车平均8米长就有32000米,队员们需要围绕车的前后左右跑来跑去告知和引导,保守估计都有60多公里。一段时间下来,队员们大部分都跑坏了一两双鞋,脚肿了腿肿,小腿肿了大腿肿,大腿肿了全身肿,就算头晕脑胀,也没见一个队员说一声累叫一声苦,更没有一个临阵退缩。果腹的是一成不变的盒饭,没有空闲时还不能马上吃,有时候一搁就是一两个小时,再端上时已经冰冷得无法下咽,但为了保证精力和体能,必须坚持吃下去。

澧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是一支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勇挑重担、敢于牺牲个人利益扛起责任的团队。为守护万家平安,放弃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面对中高风险区来的车辆,面对黄、红码人员,面对被感染的风险,队员从不退缩,而是勇敢上前面对面地询问、查验、劝返,他们的信念是以百倍的警惕万倍的责任不负全县人民,绝不放过一例嫌疑,也不耽误司乘人员的行程,他们用血肉之躯构筑全县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为此,队员放弃了很多很多,一平台辅警吴学成的母亲去世,他没有告知任何人,利用正好备勤、休整的两天时间处理好丧事,又隐忍失去亲人的悲痛继续工作;队员马海飞的亲叔叔疫情期间重病去世,可他叔叔的所有亲人和他的父母亲都隔离在南方某疫区,马海飞一人将叔叔的遗体从医院运回老家安葬后,强抑失去亲人的痛苦,笑容满面地出现在防疫卡口的马路上。在卷桥、复兴卡点,12名退伍转业军人轮番当关,他们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当兵8年的周爱华笔直伟岸的身姿每天就像标杆一样矗立在卡口上,老兵程怀民时刻像大哥照顾小弟一样照顾新兵队员,坦克兵马海飞工作起来就像战车一样稳扎稳打,二期士官钟洪无论多累每班都是第一个出现在卡口,新兵李明、宋煜樟、陈廷青、张宇、张宇鑫等时时刻刻都要求自己对待工作严格、仔细、谨慎、负责、一丝不苟,对卡口车辆逆行、冲关、冲卡的行为,他们用自己的车辆追回,追回率百分之百,真正做到不放走一个不漏掉一人。

春节期间某个傍晚,二广卡口,队员截停一辆悬挂风险区牌照的车辆,司机体温监测超标,队员立马警觉起来。而司机趁队员劝导之际,一踩油门闯关而去。队员立马驾车追击,但由于县城车水马龙,逃逸车辆一时不知所踪。队员深知逃走的是一个隐患,甚至是一枚定时炸弹,立即向上报告,展开全面排查追踪。面对强大的攻势,该逃逸人员终于主动到公安部门说明情况,并受到行政处罚。

4月20日下午一时许,二广高速澧县出口,队员赵嘉伟正在车辆最后的放行出口忙碌着,突然一只大黄蜂将蛰伏已久的毒针无情的蜇入了他的左后脖颈。小赵正在给司机做解释,突然的刺疼让他高大的身躯一震,下意识地挥手一拍,又继续忘我地工作。哪知这种大黄蜂是有巨大的,小赵的后颈瞬间肿起鸭梨大的包。也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一群大黄蜂,消杀驱离之后又反复飞来。尽管疼痛难忍,为了不引起现场恐慌,赵嘉伟抠了抠肿胀的毒包,故作轻松地说,没事,不过多了一砣肉。而黄蜂们见他居然无视它们的杰作,展开了疯狂的报复。或许是他身上留有被拍死的黄蜂的气味,一只又黑又大的黄蜂瞅准机会,突然对着正在查验通行票据的赵嘉伟的右眼又是狠狠地一蜇,他用力捂着右眼,努力忍住剧烈的痛楚,将手头工作做完。同事迅速拿来矿泉水为他清洗,只见他整个右眼以可见的速度不停地肿胀。大家都劝他赶快去医院,他捂着右眼坚定地说:没事的,我走了,你们的压力就会增大,我能坚持一会算一会。他一直坚持到车辆减少后,才给大队打了电话报告这一突发情况,匆匆赶到医院做了简单的处理,又向大队报告:我的伤势没有大碍,可以继续上岗。没多大一会,眼肿脖子粗的赵嘉伟又出现在卡口,丝毫不影响工作。

这就是铁血特巡警,抗疫急先锋。无论是卡口值守、还是会务通行,只要是疫情防控需要的地方,就有特巡警队员伟岸坚毅的身影,他们不仅是值守人员,更是消防救援人员,不仅是应急队员,更是追击、堵截冲关逃逸者的敢死队员,他们不仅是现场工作人员,很多时候还是现场保洁人员。劳累可以坚持、辛苦可以忍受、流血流汗可以等闲视之,可怕的是铁血辛酸泪。有时候司乘人员觉得排查太严、手续繁琐耽误时间,出言不逊甚至破口大骂;有时候不理解他们工作的人大声训斥、强行冲关……但天大的委屈他们也不会耽误工作,强忍着泪水也要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毫不懈怠,主责主业一刻也不放松,社会面管控同样尽职到位。

老兵王江维不仅要担负卡点的值守查验工作,更是警航中队的“扛把子”,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只要接到警情,就义不容辞赶到现场并立即投入工作。“3.2”澧南山林失踪老人搜救、“4.2”刑案的成功告破,都立下了汗马功劳;辅警新兵朱慧敏尽管是大学本科生,但从来不以高学历自居,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苦练实战本领;摩托班长陈明、车手刘樊既要在平台工作,还坚持早中晚三班在城区进行摩托车巡逻,每天都完成标准的每辆次150公里的巡程;平台民警王璐、王汝建等多次奋不顾身、义不容辞的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群众;见卡口值守的战友太辛苦,陈明、程怀民、向俊、刘樊、邓华兰等民辅警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主动牺牲节假日或利用下班时间到二广高速卡口义务协助值班值守。

我身边的抗疫故事说也说不完,澧县特巡警队员人人都是抗疫先锋。他们的故事看似平凡,没有惊天动地,却可歌可泣。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百多天来在卡口共截停过关过卡车辆120万余辆次;排查过往人员500多万人次;收发通行、放行单据600多万张;追回冲关、冲卡车辆1100余辆次;教育放行过激人员800余人次;劝导、劝返车辆1500余辆次。在千百万次的查验、检查中,队员们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了零失误、零遗漏、零差错,全县无一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生命赴使命,铁血铸忠诚。澧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用血肉之躯筑牢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将一波又一波汹涌的疫情阻击在域外,守护了一方平安,守住了一方净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

来源: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郑学庆

编辑:余梓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澧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