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刚,湖南疾控发布中秋假期出行最新提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余梓林 2022-09-09 19: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谢赐福 孙倩莱)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将会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大,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部署,湖南省疾控中心今天下午发布假期出行提示。

倡导就地过节

倡导广大群众中秋、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安全有序出行

1.做好出行准备:出行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清洗剂、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在没有洗手设备时可以用于清洁双手。

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高中低风险区信息动态,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出行中做好防护:合理规划候机、候车时间,尽量减少在拥挤、密闭场所停留时间。出行期间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3.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与良好的情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入(返)湘防控要求

1. 入(返)湘人员抵湘前,应至少提前1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小程序或目的地的登记报备小程序报备。

2. 入(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入(返)湘后实行3天2检。在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 国内高风险地区入(返)湘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4. 国内中风险地区入(返)湘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5. 国内低风险地区入(返)湘人员3天内应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6. 7天内有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县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参照国内中风险地区入(返)湘人员提供防疫健康服务。

重点场所和聚集性活动防疫要求

1.重点场所和机构落实查码、测温、扫场所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旅游景区、文娱场馆等场所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措施,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有序接待游客,在出入口做好人流疏导,避免人员聚集扎堆。

2.重点场所和机构要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游泳馆、健身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等密闭性场所及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余梓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澧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