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澧县中小学招生报名政策25问

来源:澧县教育局 编辑:余梓林 2022-06-16 11: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招生报名的政策依据有哪些?

招生报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 号)等法律法规为依据。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1)依法依规保障。依法保障应该接受普通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免试入学。军烈属子女、公安英模、因公牺牲或伤残警察子女以及其他按政策应予照顾的对象子女,按规定落实优待政策。

(2)按划定校区招生报名。公办学校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严格按划定校区报名。

(3)网上报名,超员摇号。所有学生一律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时,采用电脑摇号录取。

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区划分的原则是什么?

(1)农村学校在镇街范围内统筹招生。

(2)城区公办学校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整体相对就近的原则科学划定学校校区。

(3)民办学校不划定校区。报读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在选报民办学校的同时,还要根据自己所属校区,选报一所公办学校。

4.中小学招生报名年级是哪些?

中小学招生报名年级是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

5.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条件是什么?

2022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

6.初中一年级新生报名条件是什么?

校区内小学毕业生。

7.有房有户类新生报名应准备哪些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房产证或房产信息证明原件,小学一年级新生还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8.有房无户类新生报名应准备哪些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房产证或房产信息证明原件,小学一年级新生还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9.有户无房类新生报名应准备哪些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原件,小学一年级新生还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10.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否可以申请在城区学校报名?

在县城区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有长期租赁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城区学校报名。

1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应准备哪些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租住证明,人社部门认定的用工合同、工伤保险,银行认定的最近三个月工资流水等资料(个体经营者须提供营业执照,且学生报名时应在营业状态)。一年级新生还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12.哪些情况需要申请入户核查?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房产属小产权房、三代同住的祖辈房产、老居民住房的,需在报名时段内前往校区学校申请入户核查。

13.如何进行超员摇号?

按有房有户、有房无户、有户无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四个类别进行生源排序,依次安排学位;当安排到某类学生时,若学位不足,则从该类学生中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安排本校区学位,至额满为止;余下的学生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14.民办学校报名有哪些要求?

民办学校不划分校区。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必须在网上报读。选报民办学校后,还要根据自己房产或户口所属校区,选报一所公办学校。

15.民办学校按什么规则录取?

网上填报民办学校后,还需与民办学校签订《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承诺书》,只有签订了承诺书的学生才可能被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

16.签订《民办义务教育就读承诺书》后是否能确保录取?

不能确保录取。若签订就读承诺书的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则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安排学位。摇号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在学生申报的公办学校按招生办法安排学位。

17.高中阶段学校如何录取?

尊重志愿、等级入围、划线录取;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人数不超过各校招生计划数的5%;坚决杜绝空挂学籍、招收借读生。

18.县一中指标生如何录取?

县一中招生计划的50%作为指标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可在录取线下35分内录取,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全部按分数从高到低在农村初中学生中录取。

19.哪种条件下学生可以申请转学?

学生、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变更,变更后户籍或居住地不在原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范围或原就读普通高中服务区域(招生区域);到工读学校就读等其他特殊原因,可申请转学。

20.学生如何办理转学就读手续?

(1)符合转学条件,拟转入学校有接收能力,学生可转入该学校就读。

(2)拟转入学校学位已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调剂到有学位的学校就读。普通高中阶段学生由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升学当年招生录取线相当的原则安排。

(3)学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入学就读,不得强制学生转学;学生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各学段起始年级第一个学期、毕业年级最后一个学期、学期中途不得转学。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得接受非省级示范性高中学生转学。

21.学生什么时间可以办理转学?

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2022年秋季学期暂定为9月10日-9月30日。

22.招生工作有哪些纪律要求?

凡出现下列情形之一者,县纪委、监委将予以责任追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情节特别严重触犯法律的,司法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1)招生学校、生源单位宣传不到位,导致学生大面积错过报名时间的;

(2)招生学校、招生成员单位未按时完成信息审核、审核信息不严造成录取失误的;

(3)招生学校负责人把关不严,随意接收非本校区内学生的;

(4)提供虚假证明造成录取失误的;

(5)存在“写条子”“打招呼”等行为,扰乱招生秩序的。

23.使用虚假材料报名有哪些后果?

报名时提供虚假材料的,一律取消校区学校录取资格,在最后一批次统一摇号安排学位。

24.如何保证招生公平公正?

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科学制定招生实施办法;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全程监督;8月中下旬,各招生学校将预录取的学生名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申诉复核。

25.网上报名什么时间开始?

网上报名时间将通过县政府网、澧县教育云、澧县融媒等平台公布,同时通过各学校、幼儿园告知学生和家长。

来源:澧县教育局

编辑:余梓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澧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