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抗疫故事/先锋”优秀征文】澧县人民医院:谁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王 辉 编辑:余梓林 2022-07-08 08: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年来,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总有先锋模范冲锋陷阵,发光发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身力量。为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团结引领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向全社会开展了“我的抗疫故事”“我身边的抗疫先锋”主题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86篇,经过多轮评选,最终评出了20篇优秀作品。“澧县融媒”微信公众号将对优秀征文进行展播。

图片

乙亥末,庚子春, 荆楚大疫,万人染疾。有澧州古城,北临荆楚,南接潇湘,亦未幸免。众惊恐,皆闭户,阡陌断之。邻里不复相望,至春分,疫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距2020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新冠之战不觉已是匆匆两载。新冠疫情防控成为了人们生活的日常,却少了当初的惊恐与沉重,生活还在继续。澧州的人们,属于你的疫情记忆是什么?你可曾记得那群白衣执甲者的名字?你是否想看看他们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的模样?

敢为人先,医者无畏一一胡佑清

图片

时间回到2020年年初,“武汉华南市场出现十几例不明原因的肺炎”这则新闻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人们并未意识到它将带来怎样的恐慌与纠缠,依旧在举斛称庆和欢声笑语中等待着新年的到来,感染科主任胡佑清副主任医师凭借着他从医三十多年的经验敏锐的判断出事件的严重性,他一边向院党委及县级主管部门紧急汇报,一边召开了全科工作人员会议,从物资的准备,人员的安排及疾病相关症状排查作了详细部署。随着事件严重性升级及返乡人员的增加,胡佑清主任宛若守卫疆土的白发将军,带领感染科二十多名医护人员勇敢的站在疫情的第一线,从几百上千例病例中,准确无误的诊断出二十三名新冠患者,并予以了积极治疗,打了一场本土感染率为零,死亡率为零的漂亮阻击战,护澧州一方百姓安然无忧。当年五月,他实至名归,获得了市级劳动模范的勋章。

当新冠防控常态化,他作为感染性疾病方面的专家,会对每一例黄红码患者,发热不明患者给予最精准的判断,让澧州的日常防控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胡佑清主任还在县委县政府、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了感染科的改建,不久的将来,澧县人民医院会成为湘北地区首个感染科拥有层流病房、先进的病菌检验实验室和一流的抢救设备的县级医院,在对大型流行病、传染病防治与危重感染病患者救治等方面有质的飞跃,成为湘北地区感染性疾病县级医疗救治中心。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一钱政

图片

说起感染科的钱政副主任医师,认识的人无不纷纷伸起大拇指。工作十多年,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极致。疫情过后,他便坚守在发热门诊,负责发热及红黄码患者的排除与诊断及数据上报的重任。

今年的春节特别冷,大雪连着下了好几场。发热门诊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他们要么发着烧,要么咳嗽不断,他们中不乏持着黄码红码的人们。钱政医生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为这群特殊的人群诊治取样。当采样棉签伸向患者喉咙,伴随一阵呛咳,带着病毒的唾液立即喷溅而出,谁又能保证防护措施万无一失?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在他的带领下,发热门诊的医生们做到了发热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奇迹,他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勇于开拓,逆风而行一一伍伟

图片

“来上海几天了,目前这种情况,是不能赶在你预产期前回来了。我是多么多么想见证我们娃出生的那一刻!医院领导和主任这次派我去支援上海,我又是党员,我责无旁贷,只是这段时间辛苦老婆了……”这是90后检验科伍伟主管技师在上海发给妻子的微信,他已经有四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呈点片状蔓延,再次揪紧了大家的心。伍伟主动请缨,支援怀化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3月19日,他作为拓荒者,与队员们一道进入气囊实验室开展工作。他们从1.4万份样品中发现了一份阳性样品,21日早上8点进行复核阳性上报,展现了核酸检测团队的常德速度。经过近半月的奋战,怀化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4月3日凌晨,还处在隔离期的伍伟接到紧急通知,作为首批湖南援护医疗队员,赶赴上海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上海防疫形势严峻,每天的初检标本中阳性率较高,复查任务非常繁琐,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已是家常便饭。4月8日,来到上海的第五天,伍伟才抽空与快要生产的妻子进行第一次微信交流。朴实无华的文字,悄无声息地将他的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

驰援怀化,辗转上海,伍伟在一线奋战长达62天。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90后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担当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一一90后的护士们

图片

沅有芷兮澧有兰,澧州城素来是一个钟灵毓秀的好地方。喝着澧水河长大的这群90后的护士妹妹们,是典型的江南女孩一一秀气,高挑,有些腼腆但也雅致脱俗。

还记得那位取消婚礼奔赴一线的最美新娘熊芳吗?记得把发烧的孩子交给父母毅然转身的吴晖吗?记得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才二十岁的杨金钰小妹妹吗?记得在隔离病房悉心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并做心理疏导的刘晶吗?经过短暂的休整,她们又投到了各自的岗位。

感染科一楼的隔离病房会收治疑似症状及黄红码患者,一批又一批的90后护士们就会背起行囊来到病房。脸上深深的勒痕,汗透的衣背,消毒液泡得变形的双手已成常态。有人说,这世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罢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掌声,没有鲜花,而依然不计生死,勇往直前。

他们怀着对这一片土地的热爱,克难克艰,奋勇向前。同时,在心底最柔软的那一方,有着对小城父老乡亲无尽的牵挂与热爱。伽利略说,一个理性的国家不需要英雄。是的,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们,默默地做好了自己份内的工作,才护得了小城安然无忧。他们,是这个小城真正的英雄!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王 辉

编辑:余梓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澧县新闻网首页